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韓國的粉紅海豚--Hot Pink Dolphins專訪



撰文 / 林雅容

  
Hwang HyunJin(右)和Joyakgol(左)。

1990年,澎湖沙港圍捕海豚的事件揭開了台灣鯨豚保育的序幕,所有鯨豚動物同年全納入保育類名單,擱淺救援、賞鯨活動和海洋教育於是蓬勃發展;鄰近的日本,在全世界大型鯨魚幾乎全數瀕危的情況下,則仍然堅持捍衛所謂的捕鯨傳統,不但以「科學研究」之名持續工業化捕鯨,小漁村太地更染上殘忍獵殺海豚的血色印記,也成為全世界海豚表演主要的動物出口產地。

我們或多或少了解台灣和日本關於鯨豚的歷史,那麼,處在兩國之間的韓國呢?

一個粉紅女孩的奇蹟

在鯨豚協會的辦公室裡,走進門來的是個身著黑色連身裙的小個子女孩,臉上畫著淡妝,頸間裝飾性地掛了條簡單的項鏈。她從包包裡拿出各種帶著清新色彩的手作鯨豚小物,擺在義賣桌上,感覺就像是日韓鄉村風雜誌裡走出來的文青女孩。然而,我卻發現這位女子意外地擁有著深具感染力的巨大力量。

她是Hwang HyunJin,韓國Hot Pink Dolphins鯨豚保育團體的創辦人,與夥伴Joyakgol來台分享野放海洋公園圈養海豚的故事。

時間不過是五年前。2011年的一晚,Hwang HyunJin從電視節目中得知,雖然韓國已經在1986年禁止捕獵任何鯨豚,濟州島的海洋公園卻從周遭海域非法捕抓當地的印太平洋瓶鼻海豚從事表演秀,她想要親眼了解海豚的狀況,因此隨即前往濟州島。當Hwang HyunJin走到海洋公園後台,意外進入了圈養海豚的水池區,發現十多隻海豚擠在三個小小的水池中,霎時間感覺到非常地憤怒,於是開始呼籲拒看海豚秀,抵制濟州海洋公園的運動,一個人

Hwang HyunJin獨自拿著拒看海豚表演的牌子站在海洋公園入口,從此開始了Hot Pink Dolphins在韓國的鯨豚保育運動。當時這人單力薄的抵制並未阻止多少遊客進入海洋公園,海洋公園也沒有任何的回應,然而,誰也沒有料到,兩年後,這單薄的身影不但促成了五隻圈養海豚的釋放,更抵擋了更多的鯨豚進入韓國的海洋公園。

Hwang HyunJin在抵制濟州海洋公園海豚秀期間,暫居在鄰近的江定村(音譯)。當時,江定村附近準備興建海軍基地,Joyakgol與一群和平工作者正在現場反對基地建造,於是認識了Hwang HyunJin。

「我們都叫她海豚女孩。」留著長髮,晒得黝黑的Joyakgol笑笑說。因為海豚女孩,他注意到了定棲在江定村海濱的海豚,「我第一次看到成群的海豚自由地在海洋裡悠游,感動到無法自己!」Joyakgol至今眼中仍舊充滿著熱情地說。於是,同年他就與Hwang HyunJin成立了Hot Pink Dolphins,用海豚女孩最喜歡的顏色來命名,團體標誌是一隻微笑的粉紅色海豚,頭上頂著一顆星星。

成立五年來,Hot Pink Dolphins主要工作人員就是Hwang HyunJin和Joyakgol兩人,加上許許多多支持並協助他們的志工,經費來源全靠民眾的小額捐款。即使組織不大,Hot Pinks Dolphins卻憑藉著海豚女孩當年獨自一人抵制海豚秀的衝勁,在短短幾年內大幅改變了韓國的鯨豚保育。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野放海洋公園表演中圈養的許多年的海豚。
 

Hot Pink Dolphins來台分享韓國鯨豚保育經驗。

兩年野放了五隻海豚

第一隻被野放回大海的海豚名叫Jedol,是一隻年輕的印太平洋瓶鼻海豚,原在首爾動物園海豚秀裡進行表演。這裡的海豚秀在韓國最為悠久,已有二十八年歷史,是首爾動物園裡最受歡迎的演出。Jedol和另外兩隻海豚,不知如何地違法從濟州島海域捕抓而來,由於韓國1986即禁止捕抓獵殺任何鯨豚,Hot Pink Dolphins因此發起釋放海豚運動,呼籲抵制、舉行記者會,甚至發起訴訟。

「我們其實很幸運。」Joyakgol說,因為發起運動沒多久,首爾動物園的直接長官首爾市長,在2012年就宣布釋放Jedol,並與Hot Pink Dolphins等相關團體組成野放海豚委員會,一起規劃執行復健野放事宜。Jedol與兩位同伴在獲得自由之前,先在設置於淺海,直徑二十公尺、深約十公尺的圍籬中適應了一陣子,重新學習如何自己覓食。在委員會確認三隻海豚復原狀況良好之後,牠們終於回到大海,回到濟州島的海豚夥伴之間。Joyakgol很開心地說,他們曾經看過Jedol與濟州海豚群並肩共游,且其中一隻海豚甚至後來身旁還出現了寶寶!顯示只要過去的族群仍在,圈養海豚野放和重回族群的機率是很高的。2014年,Hot Pink Dolphins又促成了另外兩隻濟州島海豚的釋放,兩年內就成功野放了五隻圈養海豚。

「可是,諷刺的是,即使野放濟州島海豚獲得許多大眾的支持,韓國的海洋公園卻越來越多,對於海豚表演的需求越來越大。」Joyakgol說,失去了濟州島的海豚來源,像世界上許多其他國家一樣,韓國開始從日本太地進口海豚,向俄國購買白鯨。於是,Hot Pink Dolphins再次發起各種活動,號召抵制進口鯨豚,並於今年初獲得成果:韓國政府鑑於進口鯨豚的爭議性太大,宣布長期暫緩海洋公園的所有申請!

誤捕鯨豚成為盤中飧

  
蔚山洞穴裡的岩畫栩栩如生地描繪了鯨豚與捕鯨場景。
(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Bangudae_Petroglyphs
除了關心圈養海豚,僅僅兩人的Hot Pink Dolphins更全面性地關注許許多多的鯨豚議題,自嘲是不睡覺工作狂的Joyakgol說,誤捕和鯨肉議題就是他們著墨的另外兩大重點。

韓國與鯨豚之間的關係其實非常地深遠,在韓國東岸大城蔚山的長生浦洞穴裡,曾經發現四千年前史前時代的壁畫,其中許多栩栩如生地描繪著鯨豚與捕鯨的情形,逼真程度甚至可一眼辨識出許多種類,例如露脊鯨、抹香鯨、灰鯨和大翅鯨等等。十九世紀末,俄國人也發現了韓國東海鯨豚資源(即日本海)豐富,於是就在蔚山設立捕鯨基地。二十世紀初,贏得日俄戰爭的日本接手蔚山的捕鯨基地,開始瘋狂大肆地捕捉鯨豚,據信每年至少超過一萬隻,造就了蔚山成為「鯨城」。直到今日,即使一般民眾多不吃鯨豚了,蔚山仍然有食用鯨肉的習慣。

然而,韓國與國際法規都於1986年關閉了商業捕鯨,開始禁捕鯨豚,蔚山的鯨肉究竟來自何方?

「誤捕和鯨肉實際上是同一個議題。」Joyakgol表示。原來,雖然獵捕鯨豚已屬違法,但誤捕不是。只要是漁撈活動中意外中網的鯨豚,無論是東岸的小鬚鯨或西岸的江豚,經過海巡檢視身上沒有刀叉的傷痕,皆可以在市場上販售。不過,目前在蔚山,不但街頭有上百家鯨肉餐廳,甚至在著名的蔚山鯨豚季,陰暗的後巷角落也有許多鯨肉交易在進行。單單誤捕的鯨豚,怎麼可能支撐這麼龐大的市場?而且多是以小鬚鯨為主?

「根據我們的調查,蔚山流通的鯨肉百分之七十是非法的。」Joyakgol說,捕捉鯨魚的獵人會以魚網網住小鬚鯨,等待鯨魚死亡之後再行處理販賣,如此就能規避海巡的檢視。這個龐大的非法黑市不但有獵人,還有乾燥設備以及儲藏空間,蔚山的鯨肉黑市,就是個公開的祕密。

2015年,Hot Pink Dolphins以及其他的保育團體,透過一系列活動將鯨肉黑市攤在陽光之下,公開讓更多大眾知道。民間強大的壓力終於讓鯨豚季的主辦單位承諾今年不再販售鯨肉。

韓國西部與南部海岸每年超過一千隻的誤捕江豚,也經常被黑市充當小鬚鯨肉販賣。今年初,韓國漁業和海洋單位終於引進更新的漁撈技術,讓不小心中網的江豚可以順利逃脫。一來減少了誤捕機率,二來也斷絕黑市中假鯨肉的來源。


今年對Hot Pink Dolphins來說,是成果豐碩的一年:促使政府暫緩表演鯨豚的進口;施壓蔚山停止鯨肉黑市的交易;也推動更新漁撈技術減少誤捕。Joyakgol顯得興奮,但他又開始細數未來即將努力的方向。「仍有兩隻被囚禁了二十年的濟州海豚在首爾動物園,牠們的夥伴仍在,我相信牠們能順利重返大海;我們還要推動禁止進口鯨豚的立法;今年也要持續監督蔚山是否實現停止販售鯨肉的承諾;還有環境教育,還有海洋惡化的議題…….。」

Hot Pink Dolphins是目前韓國唯一專注於鯨豚議題的保育團體,在有限的人力與資源之下,短短五年就達成了許多成果。雖然台灣與韓國的鯨豚歷史不同,保育軌跡也互異,但彼此之間的藍色大洋其實相通的,Hot Pink Dolphins這次來台參訪帶來了我們過去從不知曉的故事,期待未來更多的交流可以相互學習,共同保育太平洋西岸的鯨豚生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