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生態沖繩~兩位小女子的冒險與學習之旅


協會的兩位同事在仍舊春寒冷峭的二月前往沖繩參加生態之旅,重點當然是觀賞冬天在溫暖沖繩越冬的大翅鯨囉!話說緯度與氣候和沖繩相仿的台灣,多年前據說也是大翅鯨的哺育區啊。

我們一起隨著她們兩位來一場紙上賞鯨之旅吧,也加碼了解沖繩如何保育在地特有的山原水雞,如何在生態與經濟上創造雙贏。

沖繩出海賞鯨去
撰文 / 巫佳容

大翅鯨(Humpback Whale)是大家熟知的鯨魚之一,因為胸鰭像翅膀一樣長而得名,牠們分佈的範圍幾乎遍及全球(圖一),夏天會待在緯度較高的覓食區找尋食物,冬天則會到較溫暖的繁殖育幼區,求偶、交配及哺育小孩,沖繩剛好就是牠們的繁殖育幼區之一。

圖一 大翅鯨遷徙路線圖        資料來源:HIHWNMS


圖二 賞鯨前需填寫協議書
上賞鯨船之前,必須先到賞鯨公司的店面報到,填寫資料及協議書,確保遊客及業者的權益,因為業者標榜看不到鯨魚就退費,所已協議書上也詳細說明不予退費的情形,他們也很貼心的準備各國語言版本的協議書。

店內除了販售相關的紀念商品,也有許多自製的介紹海報、模型和標本,讓參加遊程的遊客可以在這邊對鯨魚有初步的認識。


世界鯨豚的海報及模型
大翅鯨迴游路線
其他海中生物
日本其他海域介紹
肋骨及鯨鬚標本
各種相關商品
圖三 賞鯨報到櫃檯店內擺設


接著就是大家迫不及待的賞鯨之旅了,沖繩的賞鯨船比台灣的略小一些,我們搭的這一艘船最多可以載57名遊客,已經是這個港口中最大的賞鯨船,我們搭的這間船公司會將遊客分為本國及外國,所以我們這艘船上基本上沒有日本的遊客,船上以台灣及中國的遊客為主,解說的部分就是用中文介紹,過程中還搭配相關的模型做輔助,更能吸引遊客目光。


沖繩的賞鯨船
賞鯨船上的解說

船上提供熱水
鯨豚與船隻大小比較/日本的鯨豚
圖四 沖繩賞鯨船上的服務























出海的這天風浪比較大,天氣也不是很好,只有我們這家船公司有出海,平常天氣好的話,大概會有十幾艘船一起出海,相較之下,今天的海可以說是異常安靜。出海約40-50分,船員從遠方的噴氣發現了今天的主角-大翅鯨,幸運的我們遇到了不怕生的母子對,解說員從體型判斷這隻大翅鯨寶寶出生才幾個禮拜,活潑的大翅鯨寶寶,不但完全不怕生,還不斷跳出水面和大家見面,一連好幾次的躍身擊浪,連船長都非常興奮。船上的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就算每天出海,一個禮拜也只能遇到一次「躍身擊浪」,遇到了可能也只跳一兩下就結束了,沒想到今天的大翅鯨寶寶好像在練習這個動作似的,竟然跳了十幾次,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


大翅鯨噴氣(換氣)
躍出水面總是會激起很大的浪花
躍身擊浪
下潛時露出的尾鰭
圖五 大翅鯨的各種動作

值得一提的是,其實沖繩的海域漁獲並不豐富,基本上大翅鯨媽媽在這裡是不進食的,牠們從高緯度的地方長途跋涉,替小孩選擇了一個適合成長的溫暖海域,在這裡生產、泌乳、哺育小孩的期間都不進食,只為讓小孩順利的長大,令人不得不佩服母愛的偉大。

整體來說,沖繩的賞鯨其實和台灣滿相像的,政府雖然沒有制訂相關的法律,不過他們當地的賞鯨工會訂有一些規範,加入工會的賞鯨船隻都必須遵守,像是必須距離大翅鯨100公尺以上、同一時間不能太多船隻觀賞同一群鯨魚等等,但實際操作上似乎還有點困難,當天我們與大翅鯨的距離大約不到50公尺,同船的其他遊客也曾遇過同時有近十艘船觀察同一群鯨魚的經驗。賞鯨工會也規定不能讓遊客與大翅鯨共游,不過業者表示,其他港口一些沒有加入工會的賞鯨船,還是有提供與大翅鯨共游的行程。制定這些規範的初衷都是希望在進行賞鯨遊程中,對鯨豚的影響能夠降到最低,與這群海中「鯨」靈和平共處。


國頭村的大明星-山原水雞
撰文 / 葉奕辰

來到國頭村(Yanbaru Village),印入眼簾的是ㄧ隻有著紅色嘴巴,腹部黑白交錯的秧雞雕塑歡迎我們的到來。到底是什麼生物?竟然可以榮登成為國頭村的門面?原來牠的名字叫山原水雞,亦稱琉球秧雞。

 照片來源:綠自然文創有限公司


山原水雞ヤンバルクイナ, the Yanbaru Kuina, Gallirallus okinawae是生長在沖繩北邊森林的特有種,既然說是特有種,表示全世界你只能在這片〝山原〞地區看到牠們,但這麼特別的鳥直到1981年才被學界發現,所以一被發現隔年就立刻被列名為「日本國指定天然紀念物」。
為了一探山原水雞的廬山真面目,我們一行人沿著彎曲的道路進入了淺山地區,最後來到了「山原水雞生態展學習設施」。這座落在高爾夫球場旁的生態展學習設施前身是租給政府養牛和豬的畜牧場,所屬單位為「NPO法人やんばる・地域活性サポートセンター」(http://www.yanbaru-support.jp/),目前由該單位收回一小部分做為展示館。
進入中心解說員透過一張張的海報仔細地為我們介紹山原水雞及牠目前所面臨的困境。原來這一種不太會飛的鳥,當初發現時推估的族群量約1800隻左右,可是近年來因受到外來動物的捕殺(如印度灰獴,又稱獴哥、貓和狗)、棲地被破壞、路殺等因素,到2006年山原水雞的族群量推估只剩700隻左右。日本環境部為了保育這珍貴的鳥類,當時針對獵捕山原水雞最為嚴重的獴哥,在沖繩北部最窄的直線距離(大宜味村塩屋灣到東村福地大壩)間拉起了一道阻擋獴哥繼續往北擴散的"北上防止柵欄";而針對路殺當地政府除了豎立起山原水雞的告示牌外,也設置了野生動物救護醫院(NPO法人どうぶつたちの病院),並加強關於道路的生態工法。

介紹山原水雞的基礎資料
山原水雞面臨的威脅
目前設置的生態工法
山原水雞的道路告示牌

轉進中心內部的展示場,可以看到偌大的空間只提供給山原水雞的親善大使-瓊瓊(Kyon Kyon)居住。

通常山原水雞是非常害羞的!但瓊瓊是由人工孵化的山原水雞,從小由人類養大所以非常親人,也因為牠讓我們有機會一睹山原水雞的真實面貌。在展示窗外還有許多到訪人描繪的瓊瓊,中心很貼心的利用小冊子及照片讓到訪者對於山原水雞有進一步的認識。

寫著關於瓊瓊(Kyon Kyon)資料的本子


山原水雞造型的三線


目前最受歡迎的熊本熊與山原水雞的合照
羽毛的比較

離開「山原水雞生態展學習設施」之後,我發現在國頭村幾乎遍佈山原水雞的蹤影。並非說真實的山原水雞已經復育成功滿街跑,而是讚嘆在地人對於山原水雞的重視,舉凡販賣機、餅乾、明信片、布巾、酒、觀景台,山原水雞無處不在。國頭村善用瀕危的山原水雞作為在地代言人,不僅保育了山原水雞,連帶地也創造商機,這不也是一種生態與生計共存的一種方式嗎?

購買販賣機飲料也能捐助山原水雞
以山原水雞為主題的包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