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淨灘等於撿垃圾?

                                                                       撰文 / 蔡松泰(第十七屆志工)
    105619日是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我起了個大早帶著愉悅的心情收拾好浮潛及淨灘的裝備,前往我們今日浮潛淨攤的地點-美麗的東北角「新北市瑞芳區建基路二段(昭明宮下方海灘)」,當我越靠近東北角時,目光總是被蔚藍的海洋所吸引,心中感慨:「臺灣已經有這麼美麗的海洋了,為什麼我們還是憧憬馬爾地夫、帛琉等地區的海呢?」,想著想著也與淨灘的夥伴抵達淨灘地點了,此時,我環顧四周後被一棒狠狠的敲醒,徹底粉碎我心中的「福爾摩沙」,映入我眼簾的是,數不清的塑膠碎片、寶特瓶、你花一輩子也撿不完的保麗龍及其碎屑、釣魚用具、拖鞋、菸蒂、烤肉用具,最令人震撼的是海灘上充滿無限的木炭,這些木炭量絕對夠我烤肉365天還有剩,我一度懷疑這片礫石灘是否是木炭所做的?


垃圾與焰陽的圓舞曲

    與熱血的夥伴分好淨灘的組別後,我鼓舞自己打起精神並給自己精神喊話:「身為環保界的一份子,我必須努力的撿拾垃圾!」,頂著40度的豔陽,彎腰屈膝的撿,幻想著寶特瓶、塑膠片、釣魚用具、拖鞋、菸蒂、烤肉用具是金銀財寶,快速的拾入我的黑色大垃圾袋,莫約半小時後,環顧四周,為什麼垃圾量還是沒有減少的感覺?夥伴們也因為焰陽的襲擊慢慢的停下腳步,當下我感受到一絲絕望,若你想感受什麼叫做「消磨意志」,你必須來感受一下「夏日淨灘」。
    為了美麗的海洋,我不能休息,我必須用行動來感動週遭的遊客或是人,哪怕只有將環保觀念植入一人心中也好,踏起沉重的腳步,舉起像似被火焰三度灼燒的雙手,撿拾著藍白拖鞋及釣魚用具,我心中的問題也隨著垃圾量的增加而成正比,當問題塞滿我的思緒後,我停下腳步,心中恍然大悟:『原來淨灘不只是撿垃圾,其背後的問題必須解決,否則淨灘就是在玩「你丟我撿」的遊戲而已。』。



無限的無解-海灘的管理單位

    要如何解決這堆粉碎美麗「福爾摩沙」的垃圾?我開始思索著第一個問題,這一塊海域是誰要管理?依據廢清法相關規定,廢棄物的清理是由地區內的管理單位要負責,那究竟是誰要管理?海堤、海灘、林帶等區域到底政府的權責分工為何?當你質問縣市政府主管機關時,這個問題會由環保局、水務局、林務局、河川局當作皮球踢來踢去而陷入無限的迴圈。

守護海洋

    體驗完火焰中撿拾垃圾後,最令人興奮的就是浮潛了,很感謝鯨豚協會的夥伴們提供我們一個安全的體驗,東北角的海中世界非常美麗,絕對不遜色於國外,若是岸上垃圾大量落入海中,就再也看不到這些美麗的畫面了,而臺灣四面環海,海洋是最珍貴的資源,未來勢必要往海上發展才能發展自己國家的獨特性,但是要如何守護海洋?我想有關於海洋的相關業務,還是要有一個專責的主管機關,目前臺灣的海洋就像一個孤兒,被一群不願意的負責的人當作皮球踢來踢去,未來必須要有一個負責任的媽媽(主管機關)來管理我們的海,所有的問題也會迎刃而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