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跟著大師一起「鏡頭追鯨」】志工課程心得分享

作者:張凱婷(18屆志工)

看到講師金磊的第一印象是:哇嗚,好迷你的眼睛喔!臉上還帶著蛙鏡防曬後的印子,彷彿是從海中上岸的鹹蛋超人。
    
照片張張都是傑作,從模擬他人的生態照開始,張張圖鑑照片,彷彿缺少了個人味道,開始玩起光影。為何不從靜態走入動態攝影?當夏日海洋的波浪照亮相時,海洋給予的寧靜,是動態攝影無法呈現的。當然,動態攝影需要的剪接,所要的時間成本也是一個考量。

是什麼力量驅動講師從2010年開始,每年都到遙遠的東加群島報到,拍攝大翅鯨?是大自然的魔力吧!連東加王國的國王都知道大翅鯨生態的重要性,明文規定欣賞大翅鯨的規則。從跟著他人拍攝,到自己慢慢摸索拍攝大翅鯨的技巧,該如何追著巨物;碰到好奇寶寶該如何一進一退拿捏拍攝距離;看到排泄物是留下或離去;海洋中的距離該如何判斷;大翅鯨的大翅一揮時,雙腳要不停的打水避免被揮走;當被鯨魚的尾鰭拍打到時,會有何種感覺,只有在現場,才能體會到當時心中的感動。

時間與金錢,投資在拍攝鯨豚是否值得?這樣的話題勢必不斷圍繞,該怎麼衡量?當9天的拍攝,只有1分鐘與藍鯨相遇,並留下珍貴的身影,到底這9天的時間與金錢值不值得?當10天都無任何抹香鯨出現,當不期而遇時,一次來數隻的逐遊戲,那畫面的壯麗,能否說值得了?

台灣的鯨豚不容易拍攝,一來是東岸水質不清澈;二來是鯨豚是路過台灣,不做停留,警覺性高;最後是船隻與個人時間不易配合鯨豚出現的時間。鯨豚是野生動物,不會事先約定時間,等著人類進行拍攝,生態調查都是隨著動物的習性而調整,這是把人是萬物中心的概念摒除,只有跟著生物的作息進行調查,才有可能有所收穫,但,可不是一定有收穫喔!

講師談到信仰,無特定信仰的他,常常在「天使航班」上,看到台灣不容易見到的鯨豚,例如大翅鯨、抹香鯨與3000-5000隻的飛旋海豚群體。這樣的巧合也讓他感受到自然的神祕力量。

到底,還能做些什麼?這是目前講師接下來細思的問題,除了拍下這些海洋巨物的身影,還能做些什麼?我忍不住在演講結束後,詢問講師是否願意到校演講,毫不猶豫就答應,時間允許,當然好。看著小眼睛的金磊攝影師,我心中充滿感謝與尊重。

※天使航班指的是:偶爾會有唐氏症寶寶或是啟智學校的學生前來賞鯨,他們對海洋動物的喜愛,以及期盼看到鯨豚的眼神,非常清澈。尤其當看到成群的海豚出現時,那純真燦爛的笑容彷彿天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