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和大翅鯨共游~東加鯨奇之旅(下)

撰文、攝影/余欣怡

賣萌中的鯨魚寶寶
與鯨共游
從2000年在蘭嶼八代灣的與大翅鯨初次相遇起,一直很遺憾當時沒有下水聆聽那隻鯨魚的歌聲,僅用水下麥克風記錄了牠的曲譜。往後在沖繩和夏威夷,都也是僅能透過水下麥克風傳來低沉的雄鯨歌聲。直到2016年的九月,幸運地在海中遇到了一隻歌唱鯨,牠停留在約20公尺的水層僅能看到一點點白色胸鰭的輪廓,我們漂浮在停在他的上方把耳朵埋入水中,感受那特殊的吟唱,比起北太平洋,覺得東加的大翅鯨歌聲更具有明顯的起伏,整體的旋律感更重,會自由潛水的夥伴潛到十來公尺,就明顯感受到重低音喇叭對胸膛的震動。我們一行人在水中飄了約十五分鐘,牠慢慢上浮,從我們的面前繼續邊哼歌邊游動的出水面換氣,然後又在不遠處下潛繼續唱歌。趕緊返回船上找出遠從台灣借來的水下錄音器材,準備再度下水收錄牠的歌聲,當準備就緒後,導潛說牠越游越遠,已經聽不到聲音了。其實當天剩下的旅途中,在船上都感覺有點恍恍惚惚的,在海裡親耳聽到鯨魚唱歌的震撼很強大,那旋律就在我的腦海中一直的重複播放著,不太容易再接收其他的景象。

而與鯨魚一起在海中是非常奇妙的感覺,因為我是相信野生鯨豚應該與人類保持一個安全的距離,除了讀過一些案例,又看了拯救路納的紀錄片,身為鯨豚的調查人員是常常能見牠們身上傷痕累累的模樣。覺得為了對彼此都好的狀態,不要過度的接近牠們,人與鯨之間需要保持一條隱形的界線。因此前幾天下水時,不要說追逐鯨魚了,連鯨魚要游經過我身旁時,都還會趕緊倒退躲在導潛的後方。但有天晚上我們討論時,具豐富經驗的金磊說:「要相信鯨魚」,只要鯨魚能夠看得到我們活動,牠就會避開沒有必要的碰觸,因為衝撞我們,對鯨魚來說一點都沒有必要,也可能傷害到牠們自己。在往後幾天中,我的確明顯感受到成年鯨魚的溫柔,鯨魚們用轉身,減少上浮的角度經過我們後再上浮,只要我們合理的待在可預期的範圍中,彼此的相互禮讓。 在大海中各自行動,那種善意與尊重,反而是我在這八天共游中最深的體悟。
作者與大翅鯨。下水觀察鯨魚,需要善意與尊重。

賞鯨管理與其他
可以想像的是,在一個理想上應該是安全育幼的環境中,如果鯨魚媽媽覺得這個區域不再是個溫馨適合的環境,則相當有可能會受到打擾而離開,尋找更寧靜的搖籃。而東加海域的大翅鯨族群在國際自然保育組織(IUCN的調查中隸屬於瀕臨滅絕(Endangered) 的亞群,數量目前估算僅有1500-2000隻左右,因此保護良好的生育環境是很重要的。因此與鯨共游的觀光模式是否會威脅到鯨魚的永續生存,就顯得非常的關鍵,需要完整的規範。

根據2013年新公告的賞鯨法規,在東加水域,除非是領有專業賞鯨執照的船隻不得接近鯨魚300公尺內,如果鯨魚往你的船隻游動,船隻必須減速到怠速且轉遠離鯨魚游向。另外水上摩托車與海洋獨木舟非經特殊允許不得接近鯨魚兩公里內。還有東加賞鯨業者聯盟的規範,如果鯨魚適合下水觀察時,每次下水最多僅能有五位(包含一名受過訓練的導潛),而每次下水約15分鐘(大鯨出水面換氣)後則須交換,每兩回合必須要讓鯨魚停止被觀賞30分鐘,大家可以在附近等待或去尋找其他的鯨魚們。而下水時,遊客不得超過導潛的位置,更是嚴禁追逐幼鯨及試圖觸摸鯨魚; 這些遊客行為準則都是為了避免對鯨魚造成騷擾。

優雅的大翅鯨
根據2009-2010年東加另一個島嶼Ha'apai 島的調查顯示: 游泳者的行為會明顯的影響鯨魚的反應,如果泳客能安靜地下水(減少噗通噗通的水花和蛙腳亂踢),在水面觀察鯨魚時保持安靜,則鯨魚的反應與僅有船隻的經過時的反應則相當近似,可能為具永續性的與鯨共游(Kessler 2013)。但研究分析也顯示,船隻接近小於四十公尺時,鯨魚有一半上的機率會發生明顯的行為改變(游泳方向改變,尾擊浪胸鰭擊浪,躍身擊浪等水面動作頻度改變),表示現行的規範--船隻則不得靠近鯨魚小於十公尺—仍顯得過於寬鬆,建議應將距離增加為九十公尺,將使有反應的機率降低至10%,但這一切的規範仍需要業者的自律和遊客的保育意識共同來遵守,維持東加海域賞鯨活動的永續性。

根據我們和業者的閒聊中,資深的賞鯨船長們也提到近幾年其實鯨魚的發現率較低,且常常需要開到比較遠的地點,不像早期在很近港口的灣區就有母子對的鯨魚可共游; 而也有其他的居民通在更遠的無人小島附近則出現了很多鯨魚。這兩個訊息都透露著警訊: 鯨魚媽媽可能受夠了打擾而選擇其他更安靜的海域去哺育幼鯨,減少你追我跑的能量消耗,如果一旦【鯨雞母們】選擇搬家,這與鯨共游的行程就存續就會出現問題。

對我自己來說,也期待東加政府能正視這樣的警訊,積極的監測大翅鯨的族群狀況,也堅守與鯨共游的規範,進行總量管制。如果發現有鯨魚受到騷擾的現象,更應該祭出更嚴格的規定,甚至像澳洲一樣果斷的減少賞鯨船的執照數量,或是減低幼鯨出生高峰的第一個月的與鯨共游頻度,而透過提高船票的票價或收取其他生態保育費用,都有可能保障當地業者的收入,也能教育遊客珍惜與野生動物互動的機會。雖然要存錢來一趟東加的交通,加上連續包船出海的旅費不貲,但是我更期待數年後再重遊Vava'u時,能夠繼續這樣當著小人類保姆,跟大翅鯨媽媽寶寶們悠哉地徜徉在南太平洋的水清沙幼中,迷戀的看這鯨魚寶寶旋轉耍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