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2017年3月份擱淺統計】

Taiwan Cetacean Stranding Network
今年3月共11起通報,都是死亡擱淺。其中有7起是【江豚】(露脊鼠海豚) 2隻因嚴重腐爛,現地採樣掩埋外,其餘江豚都後送科博館研究。
 今年至3月底已35起擱淺通報,江豚佔了16起,比例異常地高。前陣子送往科博館解剖的江豚,發現時大多都已經腫脹腐爛,不容易立即透過剖檢判斷死因,而其中2隻是懷孕的江豚媽媽,原因也待查驗。大陸東南沿海一帶這段期間也有許多江豚擱淺,原因
也不明,我們仍與研究人員及獸醫們仍努力的持續監測探索與環境之間的關聯。
1997年至今已有約200多起江豚擱淺通報,為擱淺種類前二名,地點以金門、馬祖居多,佔了一半左右。台灣本島則從基隆至台南都有通報的紀錄,冬季為江豚擱淺的高峰。檢視個體大小後,發現有許多新生兒,顯示冬季同時也是江豚的繁殖季,新生兒的死亡率高不利於族群的延續,IUCN中江豚被列為易危(Vulnerable, VU)
江豚與中華白海豚都喜歡生活在沿海一帶活動及覓食,與我們人類活動範圍高度重疊,牠們都面臨了相同嚴峻的生存威脅包含海事工程、船隻撞擊、汙染及漁業活動等。但因江豚生性害羞,比中華白海豚更嬌小,又沒有背鰭,在海上很難被觀測及注意到,不過,我們從擱淺通報量可以發現牠們遭受到極高的生存壓力。我們除了關心這些誤闖陸地的鯨豚之外,更應該從正視我們的海洋現況開始,關注相關的海洋環境議題,並試著身體力行,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是鯨豚及海洋生物的守護者,更希望鯨豚們都乖乖的生活在大海裡,不要再上岸了!
326日馬祖通報的死亡擱淺的小江豚(:馬祖縣政府提供)



https://www.facebook.com/images/emoji.php/v8/f96/1.5/16/1f42c.png
🐬延伸閱讀:
//
留住江豚的微笑:長江江豚保育給我們的啓示
https://goo.gl/wjhhSN
//
擱淺鯨豚事件簿 (1-2) :海豚毒奶事件?! 
https://goo.gl/OclLBs
//
馬祖黑姑娘- 露脊鼠海豚 
https://goo.gl/c8ogRi
https://www.facebook.com/images/emoji.php/v8/f96/1.5/16/1f42c.png🐬您的支持,將使我們能夠更穩定長久的推動鯨豚保育工作:http://ppt.cc/hUTd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