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解剖課:死後的震撼】志工課程心得分享

上週六新志工們面對了兩隻死亡的江豚,腐敗程度分別為4級和5級,文達笑稱這是「手扒雞」,但大多數的學員都被「那氣味」薰得笑不出來,還有人帶上兩層口罩試圖隔離氣味,但卻徒勞無功。

測量完各項長度,象哥和文達便開始下刀,隨著一刀刀的切割:背部、腹部肌肉,氣味更加濃郁,但也讓學員們更加靠近,想看清楚裡面的東西。

其中一隻江豚因為在岸上曝曬,已經成了木乃伊,腹部切開後,裡面的內臟器官都萎縮發黑了。但為了看清楚內部構造,文達仔細的取出黏呼呼的「內臟串」,並想從中找出江豚的病因。

象哥在其中一隻江豚的胃裡摸到疑似塑膠的東西,帶給學員極大的震撼。小小的塑膠,竟真的可以殺死一隻江豚,這不是傳言,而是活生生的出現在大家眼前。

後續切廢肉、取骨頭等工作由學員和象哥、文達一同完成。在進行過程中,有些人因為受不了「死亡的震撼教育」而到外面稍做喘息,他們說:「這是人生第一次上解剖課,雖然已經做了心理準備,還是不敵『傳說中的海豚味』。但藉由課程,讓我一窺赤裸裸的真相」。

兩隻江豚大體老師,讓40名學員上了一堂生死與環保的課程。解剖不是死亡的終點,接下來將交由標本組,為牠們製作超越生死的「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