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鯨豚擱淺事件簿 (8):2015年2月10號擱淺通報的兩隻海豚

2015210號擱淺通報的兩隻海豚】

2015210號的下午四、五點鐘,協會辦公室突然電話聲四起,
剛外出的同事還不明究裡發生甚麼事,
原來,在接近同個時間點時,連續接獲在桃園及新北市三貂角,有鯨豚死亡事件。
接近傍晚突如其來的通知,讓大家再次感受到處理擱淺事件真得要隨時待命阿!
而負責處理擱淺的象哥,連忙安排妥當後,先是把車往西開,載回了位於桃園的一隻瓶鼻海豚,又再往東開載回位於三貂角的糙齒海豚。
在接獲通報的同時,報案人跟我們形容這兩隻動物都很「新鮮」(意思是還沒腐敗、還能做病理採樣的程度),
因此協會的獸醫師-文達,同時向台北市立動物園借到了隔天可以進行解剖的場地(非常感謝動物園的阿莎力)!
雖然我們很遺憾又發生海豚死亡,但這些案例能幫助我們知道他們死亡的原因,進而理性地嘗試阻止及解決,
因此這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除了協會人員外,台灣大學相關研究單位也積極幫忙這次的解剖,協會的志工-志禮也前來幫忙,
總共出動了約10名工作人員,才順利、有效率地完成這兩隻海豚解剖採樣,
真的非常感謝您們!

首先來看看在桃園的這隻瓶鼻海豚(如下圖),

牠被發現的原因其實有點特別,
是因為漁民發現海豚誤觸漁網,而主動向海巡通報的。
我們可以先從外觀來看到,在尾幹部有一個明顯的切割傷(如下圖),
  
推測或許是誤捕時被漁具割傷的,
不過在身體的其他外觀則沒有看到明顯的傷痕,看起來不像有掙扎過的樣子。

而獸醫師進行解剖及採樣分析後,有幾個主要觀察結果:
1.      肝臟有多發的黃白色結節(之後配合組織病理學的結果,發現這些都是由寄生蟲所導致的炎症反應)
2.      由於肝臟功能下降,使血管內的蛋白質減少,也同時降低血液滲透壓,使血液的水分流出血管蓄留於腹腔中,因而產生腹水
3.      呈上,腹腔內約有300~350mL的腹水,也因為腹水的存在,進一步影響到全身的血液循環
4.      肺臟發現許多堅硬的小結節(之後在組織病理學下觀察,發現是由寄生蟲(線蟲)所引起的肉芽腫性肺炎)
5.      我們也進行了相關的病原菌分離和鑑定,鑑定後結果都為陰性(表示沒有細菌感染)

從以上觀察中,我們懷疑這隻瓶鼻海豚的免疫功能可能已經開始下降,
以至於觀察到這麼多的寄生蟲病灶。
至於免疫力下降的原因,可能例如汙染物、緊迫(漁船的干擾、噪音)等因素,
不過仍須進一步研究來了解。

其中有一點挺值得留意的是,
雖然我們在病史上有提到這隻瓶鼻海豚是誤捕而來的,
但是牠的肺臟並沒有嗆水的跡象(註:通常我們切開海豚肺臟後,若是看到裏頭有白色細小泡沫,則表示海豚有發生嗆水的狀況),
牠的體表也沒有其他明顯的傷口。
這類狀況與我們一般遇到的誤捕案例差異相當大,
因為通常海豚若是生前誤觸漁網,牠必定會掙扎、扭動,以至於嗆水,
但這隻海豚卻沒有嗆水、身上也沒有掙扎的跡象,
因此我們推測,牠可能在中網之前,就已經死亡或是非常虛弱、無力掙扎了。



而另一隻在新北市三貂角擱淺的糙齒海豚(如下圖),
  
我們在牠的體表上發現到許多擦傷和傷痕,
其中一些可能是擱淺之後在岸上磨出來的,
但是有一些卻非常像是漁具纏繞之後的痕跡。
此外,我們在海豚身體左側體幹的皮膚表面上,竟然發現一個類似塑膠的管狀物體(如下圖),
  
插入鯨脂層以及下面的肌肉層中,
並且有類似蜂窩性組織炎的狀況(但算是相當輕微)。

同樣藉由獸醫師解剖後,發現:
1.      肝臟有多發性的黃白色結節,並且在切開膽管時,有許多吸蟲隨著膽汁一同流出(組織病理學下也發現由寄生蟲導致的炎症反應)
2.      也有嚴重的腹水產生,可能也和前例的瓶鼻海豚一樣,是因肝臟功能下降而產生的腹水
3.      嚴重的單側肺臟氣腫
由於單側肺臟氣腫是這隻動物體內最嚴重的病灶,
因此我們來簡單說明一下。
從組織病理學上的發現,我們推測可能有刺激物質,導致這隻海豚的單側支氣管痙攣,
並且引發了單側呼吸道收縮以及肺氣腫的情況。

通常鯨豚如果有肺水腫或肺炎的情形,將會嚴重影響到牠們在水中游泳的能力,
包括無法順利覓食、躲避掠食者等,
也很可能讓牠們失去浮到水面上來呼吸的能力,
因此容易導致牠嗆水,甚至因此擱淺死亡。
而肺氣腫的病灶則剛好相反,嚴重的單側性肺氣腫,將會使得牠身體有半邊會持續浮出水面,並且無法正常地下潛,
這樣的肺臟也無法有效地進行氣體交換,進而導致呼吸及循環系統的衰竭。
雖然,導致肺氣腫的原因我們只能用推測的,無法確切得知,
但這個肺氣腫的病灶,可以說是讓這隻糙齒海豚擱淺、以及死亡的直接原因。

PS.那個插入鯨脂層以及肌肉層中疑似塑膠管狀物的東西到底是甚麼,
有人可以辨認出來嗎?可以的話歡迎email( tcs@whale.org.tw)告訴我們喔!
fff

每次處理鯨豚擱淺,無論動物品種是甚麼,
是香港的中華白海豚「Hope」、我們去年遇到的中華白海豚「Popper」,
或是這次的瓶鼻海豚和糙齒海豚,
都讓我們再一次聯想到漁業對海洋生物的威脅。
只要是擱淺的海豚,
我們都會以最大的努力去救援、了解牠們,
並不是只有明星種類,才特別花力氣去處理的。
我們認為,所有的在海中生存的鯨豚都應該被關注,
因為無論是不是明星物種,牠所面臨的威脅,同樣也是生活在海洋中其他物種所面臨的威脅。
而已經死亡擱淺的動物,
也能讓我們有機會進行完整的檢驗,進一步了解牠為什麼會擱淺的一個途徑。
只有了解他們擱淺的原因,我們才知道要怎麼樣去保護他們、甚至是保護整個生態環境。
3月28日及29日是我們第十六屆的志工訓,
2015年,歡迎你/妳開始成為鯨豚志工的一份子,
如果你/妳對處理鯨豚擱淺、救援、甚至鯨豚標本製作有興趣,
歡迎留意我們近期的公告,與我們一同學習!



延伸閱讀:
---在台灣西岸擱淺的中華白海豚「Popper」---
1.      又死了一隻中華白海豚(2014/09/01):http://e-info.org.tw/node/102205
2.      有關 「2014年9/9苗栗中華白海豚擱淺事件」協會說明(2014/09/13):http://www.whale.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23&Itemid=1

---在香港遭船撞斷尾部的中華白海豚「Hope」---
1.      香港漁護署新聞稿「受傷中華白海豚獲救」(2015/02/06):https://www.afcd.gov.hk/english/publications/publications_press/pr1970.html
2.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受傷海豚Hope今早離世」(2015/02/10):https://www.facebook.com/OPCFHK/posts/1015278488883429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