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與花蓮弗氏海豚的相遇

文:陳彥翎
201643日在花蓮北濱公園死亡擱淺的弗氏海豚,隔日運送至台北動物園進行病理解剖
昨晚才從臺北搭車回宜蘭上班,今天一早就又搭車北上到動物園協助解剖工作() 雖然志工培訓還沒完成,但還是很感謝協會不嫌棄讓我這菜鳥上場


    在操刀獸醫細心的解說下,這一剖比任何一堂課都還要真實生動。不同於過去學校所學的陸生動物的生理結構知識,海豚為適應海洋生活所演化出的獨特構造讓人為之驚嘆!能夠親手觸摸、感受海豚身體的立體結構,這真是最棒的教具了!海豚老師謝謝你(合掌) 同時也對需要進行開刀手術的醫療工作者感到敬佩,要一直盯著一片血紅真的是一件很操練眼力的工作,盯著這一灘內臟和血海,兩個小時就開始累啦!這真的是不親身嘗試沒辦法體會的醫生的辛勞。


     擱淺一詞好像只是偶爾會在新聞出現的偶發事件,但與自己的生活覺得很遙遠。在這次的勤務後體會到,每個通報處理後的擱淺鯨豚,光是死亡的個體後續處理就需要這麼這麼多的人力物力和程序(解剖、送驗毒性/病理、製作標本、儲藏...),也對鯨豚研究者與鯨豚協會的成員在眾人們不知道的角落默默付出由衷感到敬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