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從北大西洋露脊鯨和墨西哥加灣鼠海豚看台灣鯨豚保育的困境


撰文 / 李文達(國立台灣大學 分子暨比較病理生物學研究所 博士候選人/病理專科獸醫師;中華鯨豚協會 獸醫師)

2017年加拿大海洋哺乳動物雙年會。
第22屆海洋哺乳動物生物學雙年會於加拿大哈利法克斯舉行,哈利法克斯是加拿大最重要的海洋科學、海洋技術研發和海洋保育中心,會議選擇在此舉辦,確實讓人為之振奮!海洋哺乳動物生物學雙年會由國際海洋哺乳動物學會主辦,是全球最大型、最重要的海洋哺乳動物的盛會。會議於10/20開幕。10/21 ~ 10/27為研討會主要的會議期間,每日的會議在同個時段都會有4個不同主題的演講在不同演講廳舉行,主要包含保育、聲學、棲地和分布、健康等等多樣化的主題。除了這些演講的主題之外,本次研討會也針對目前世界上最具爭議和話題性的兩個保育事件進行了專門小組討論會 (panel discussion),這兩個保育事件分別是1) 北大西洋露脊鯨 (Right whale) 和2) 墨西哥的加灣鼠海豚 (Vaquita)。

每一個動物,只要是活著的,終究有一天會死亡,生老病死是每個生命終將面對的事情。但如果這個動物是因為人類的關係而加速死亡呢? 像是誤捕、船隻撞擊,網具纏繞等等。這些人為因素常常會在討論鯨豚擱淺原因時被提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是人類造成的危害,並且是唯一可以藉由政策規範和人類行為的調整就加以改善的擱淺原因。根據研究顯示,北大西洋露脊鯨的族群大小約為450隻,有能力繁殖下一代的母鯨約100多隻,若以目前死亡的速度來推估,再過23年左右這個物種將會滅絕。早期,北大西洋的露脊鯨由於身形龐大、泳速較慢,很容易被船隻撞擊和被船隻的螺旋槳打到,這也常常是北大西洋的露脊鯨擱淺和死亡的原因;近年在船速降低的保護政策下,主要的人為因素則變為網具纏繞所造成的傷害和死亡。另一方面,墨西哥加灣鼠海豚的狀況則更為嚴重,由於石首鱼 (當地稱之Totoaba) 的魚鰾在中國被視為相當珍貴的中藥材,因此許多當地漁民都會偷偷使用刺網進行捕撈,但此種刺網的大小也容易捕到加灣鼠海豚,因此造成加灣鼠海豚的數量急遽下降。在2015年4月起,墨西哥政府開始實施為期2年的保育計畫,除了在棲息地實施禁漁計畫,禁止商業捕撈外,也對當地漁民進行經濟補償,設置有效的監督控制機制。但後來由於石首鱼魚鰾價格飆漲,也讓更多商人願意花更高的金額違法雇用漁民捕撈。原本在2016年預估數量約為60隻的小頭鼠海豚,在2017年只剩30隻左右。

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僅存六十餘隻,瀕臨絕種。
對照這兩個族群因為人為因素而瀕臨絕種,也讓筆者聯想到國內中華白海豚的處境。根據過去中華白海豚研究的結果,中華白海豚有很多個體都可見漁網纏繞或纏繞後所遺留的傷痕;近年又因為離岸風機的開發,打樁所造成噪音也對中華白海豚的族群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在這之中,我們又應該要如何去保育這個面臨多重威脅的族群? 退一步來看,台灣是一個海島,能有效利用區域本就不多,因此我們過去常常就需要與水爭田,與山爭地。因此我們對環境的開發,不管是離岸風機或是其他山地的開發等等,本來就會對原本的生態造成影響。以北大西洋露脊鯨和墨西哥加灣鼠海豚的狀況來看,當衝擊已經產生之後,我們再來動作並且討論保育,很多時候都是為時已晚。換句話說,真正重要的並不是限制開發或是造成衝擊之後的亡羊補牢,而是在於事前的評估是否到位。

李文達醫師於海哺雙年會中報告。
除了這些看得到聽得到的問題,其實看不到的問題,有時候才是最可怕的,像是海洋重金屬和有機物的汙染。由於海洋是全世界汙染物聚集的地方 (pollution sink),這些汙染物都有可能進入食物鏈並累積在高階掠食者體內 (像是鯨豚和人類)。由於科技的日新月異,有越來越多的新興物質被開發並應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但是這些新產生的物質 (也就是原本不存在自然界的物質) 對於環境來說都是一種新的汙染物。以塑膠微粒或奈米物質 (像奈米銀) 來說,他們已經被廣泛運用在許多生活用品,像是含有奈米銀的衣物、含有塑膠微粒的洗面乳等等。他們都會隨著我們得使用而釋放到環境中,但實際上我們並不知道這些物質對於環境和生物的影響是什麼。在2005年之後,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塑膠微粒和奈米物質對於環境的負面影響,但是這些物質老早就應用於我們的生活用品,並且釋放到環境之中。這邊也再次呼應前面一段的內容” 真正重要的並不是限制開發或是造成衝擊之後的亡羊補牢,而是在於事前的評估是否到位”。筆者也期望未來我們對於這些新興物質的利用,可以在真正開始大量使用之前就進行確實的環境評估,並提出管理的配套措施。

簡而言之,不管是環境或新興物質的開發和利用,都需要一個完整的事前評估,但是這些事前評估常常會因為政治上的角力和廠商的利益而無法確實進行,有時甚至流於形式。除了事前評估之外,以台灣離岸風機的開發來說,我們也將會在離岸風機的開發上訂定明確的規則 (噪音標準、有海豚經過是否要暫時停工等等),避免中華白海豚受到相關開發的衝擊。這時候的問題就會是,我們如何確定開發的廠商都有確實遵守這些相關的規則? 就像是墨西哥加灣鼠海豚仍然因為違法捕撈而受到衝擊一樣,在開發過程的監督機制 (像海上觀察員) 也是我們需要關心的。的確,中華白海豚和其他鯨豚都受到許多人為因素的威脅,但至少我們已經不是在用過去的思維來看待這些環境開發案,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人願意花費心力和資源,關心並維護台灣或台灣海域動物的生存權和福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