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風力發電與海洋保育雙贏的契機--MMO鯨豚觀察員

風力發電與海洋保育雙贏的契機--MMO鯨豚觀察員

撰文 / 林雅容
台灣海峽共悠游了包含中華白海豚在內二十五種鯨豚和五種海龜。
(姚秋如博士提供)
近日來,能源問題經常躍上新聞版面,除了深澳火力發電廠擴建案通過環評,全台供電從一月開始就不時呈現橘燈警戒,春日超過三十度的高溫更讓四月用電創下歷年新高。在因應氣候變遷、打造非核家園與改善空氣污染等目標下,能源轉型、再生能源開發不得不為,其中,經濟部能源局的「千架風機計畫」,預計在2025年前打下六百支離岸風機。目前示範風場運轉將屆一年,明年,開發單位將再次動工,陸續完成其他離岸風機的興建。

然而,如何減緩再生能源開發與台灣海峽海岸生態*,尤其是瀕危的中華白海豚在保育上的隱憂,卻仍待更完善的策略來解決。前年(2016年)九月,一支示範風機的打樁工程在夜裡開工。暗夜裡,燦亮的燈光照亮了忙碌的工作平台,海面上卻一片漆黑,沒有人知道周圍的海域是否有中華白海豚出沒,保育團體憂心忡忡。難道開發與保育真的沒有平衡之道?

什麼是MMO?

在暗夜打樁事件後,經過無數次的環評會議,在眾多保育團體的努力下,目前在環境影響評估的承諾書中,開發商終於允諾,將打樁範圍半徑七百五十公尺之內設為施工減緩區。理想上,開工前三十分鐘未在減緩區發現鯨豚蹤影,方可啟動打樁;施工期間一旦發現鯨豚,在安全無虞下必須停工,等待鯨豚離去後三十分鐘,方可重新漸進地啟動工程。

開發商環評承諾中允諾了半徑750公尺的減緩區,作為鯨豚觀察與施工緩衝區。
因此,觀測鯨豚出沒與否,成為兼顧風機工程與鯨豚保育的關鍵,應該由誰來擔起此一重大責任呢?中華鯨豚協會一直以來都相當關注白海豚的保育議題,也立基於現今生態科學研究的證據上,提出許多兼顧風機開發與白海豚保育的方向,以期減輕工程開發對於海洋生態的衝擊(參考文章:離岸風機發展與白海豚保育的雙贏策略)。其中,國外執行多年的海洋哺乳動物觀察員(Marine Mammal Observer,簡稱MMO)制度,是鯨豚協會於去年(2017年)起,積極討論並成立專案嘗試引進的作法。

「在台灣,海洋哺乳動物觀察員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工程期間觀測鯨豚的出現。」鯨豚協會MMO計畫專員邱侑蓮表示。

「在工程期間觀測鯨豚的出現」聽來單純,但首先,風機工程應該在視線清楚的狀況下進行,因此在視線不佳的夜裡施工,即違反施工規定。海洋哺乳動物觀察員也必須處在一有效監看整個減緩區的觀測平台上,掃視海面。一旦發現動物的蹤跡,觀察員會隨即依據相關規範,判斷是否暫時停工。直到動物離開減緩區後,觀察員判定動物安全無虞,適合再次開工,方能重起作業。

「況且,除了觀測,其實觀察員還有事前參與工程會議與事後報告的責任。」邱侑蓮解釋。

雖然台灣目前仍無MMO,也甚少人聽說,但早在近二十年前,英國的MMO和美國類似制度中的保育物種觀察員(Protected Species Observer,簡稱PSO),就是許多大型海洋工程或探勘計畫案中,協調工程進行與海洋保育的重要角色。歐盟、澳洲、紐西蘭與格陵蘭,也在最近十年參考英國的MMO制度,於其國內推動施行。

以英國制度為例,考量水下工程噪音對於生態所造成的衝擊,開發單位都要提出環境影響評估以及減緩環境衝擊之方案,而聘僱MMO降低工程噪音對海洋哺乳動物的傷害,即為減緩方案之一。在法規的支持之下,MMO的主要工作,不單純只是在工程期間監測海洋哺乳動物(在英國主要是港灣鼠海豚與海豹)的出沒;工程開始之前,MMO就得以參與工程相關會議,確認和政府及工程單位的聯繫窗口;工程結束之後,也必須將所有記錄整理成報告繳交備查。

因此,在成熟有效的運作下,MMO不只是觀測海洋哺乳動物的技術人員,而是代表政府在施工現場的保育監督,是溝通法規、開發與保育之間的橋樑。

如何成為MMO?

由於MMO如此多元的工作面向,所要求的背景當然也不簡單,不但需要具備生態學的學術素養、擁有海上工作經驗,還要有執行溝通的能力,才能妥善進行工作。國際上MMO的受訓內容一般就要包含海洋開發工程介紹、政府相關法規規範、物種辨識與海上判定與實際操作、工程噪音對生態的潛在衝擊,以及資料蒐集與撰寫等等。
MMO不單純是觀測鯨豚的觀察員,而是代表政府在施工現場的保育監督。
(姚秋如博士提供)
「MMO必須熟習相關法規、懂得觀察物種生態並理解工程的內容和特性。」投入白海豚調查計畫,因而開始研究國際MMO制度的專案助理黃彥婷強調,「特別是法規,因為MMO就是政府在施工現場的代表。」
明確的法規不但能降低開發商誤觸法律界線和引發爭端的機會,確保MMO有足夠的執行力度,同時也是支持MMO確實記載現場所有實際狀況的強力後盾。不論施工過程違法與否,主管機關都能得到現場忠實的記錄。
即便許多種類的海洋水下工程已進行多年,然而目前台灣仍然沒有一位MMO,也沒有培訓經驗。從零開始的當下,鯨豚協會預計先延請國外專家來台培植種子教師,並從過程中學習MMO的培養方式,再由結訓的種子教師開設學員訓練課程。離岸風場的開發明年即將正式動工,如何確保開發商遵守環評承諾的要求,並提供瞭解各項必備知識、規範的人才投入種子教師和觀察員的行列,兩者皆是是迫在眉睫的關鍵。

當培訓制度成熟運轉,MMO其實還可分成三個等級,一是認證觀察員,即完成課程並通過考核的菜鳥觀察員;二是執業觀察員,除了通過考核外,也有能力在船上執行觀測工作;三是資深觀察員,指已經執行觀測任務多年,經驗豐富的觀察員。

「就類似醫院裡依年資經驗分為實習醫師、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的制度一樣。」黃彥婷解釋。

開發與保育雙贏的機會

當打樁減緩區的規範被落實,MMO制度妥善運作,風場開發和鯨豚保育就有雙贏的機會。然而,要將MMO引進在保育上仍一片空白的海洋工程管理,仍然有許多困難與挑戰。

審慎開發,方能確保風力發電是周全海洋生態的綠色能源。
「國外的MMO制度擁有明確的法規依據,但台灣並沒有。」邱侑蓮說,「目前僅有環評承諾裡有所要求,但內容模糊,違反的罰則也相對輕微。」

攤開環評承諾書,內容載明了施工期間需有「訓練有素」的鯨豚觀察員在場,監測鯨豚的出沒。然而,何謂訓練有素?每件工程該有多少位觀察員在現場?工程單位是否事前告知觀察員施工內容?觀察員能夠參與的程度到哪裡?這些執行上需要的具體細節,台灣的法規沒有任何要求與說明,完全是一片空白。

「所以,工程單位很可能就只是在施工當天告訴你,請你站在這裡幫我看有沒有海豚,然後結束!」黃彥婷提出現實中MMO極有可能遭遇的難處。

台灣鯨豚全數屬於保育類野生動物,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不能騷擾、虐待、獵捕保育類動物,難道野生動物保育法不能作為MMO的制度依據嗎?

「問題是一樣的,野生動物保育法對於『騷擾』並沒有明確定義,我們曾經詢問過相關的主管機關,所得到的回覆是難以執行。」邱侑蓮說。

「缺乏適當規劃、監督和管理的風力發電是綠色能源嗎?國際上綠色能源的定義,包含考量生態衝擊與環境永續的議題。如果,今天台灣西岸的風場開發,缺乏事前足夠的生態調查,也沒有依此建立起明確的制度,因而劇烈影響環境,就會如同近年來改變環境過大的大型水力發電一樣,遭人質疑是否能歸類為綠色能源。」黃彥婷語重心長地說,「我們真的必需仔細考慮,值不值在確認各項環境衝擊、完成風險評估,以及開發商履行應盡的責任之前,就一次開發西岸所有海域,增加台灣的海洋生態的負擔。」

事實上,不只風機打樁工程需要海洋哺乳動物觀察員,地質探勘的空氣槍使用、離岸爆破工程、海底電纜舖設時的挖掘、火力發電廠在海中的排水口、甚至是軍事聲納的使用,只要是海底的大型工程或探勘,都可能製造大量噪音,所以需要MMO制度來把關,確保所有工程在對自然環境傷害最小的情況下順利進行。開發與保育雙贏,在審慎縝密的規範下,不是做不做得到,而是要不要做的問題。

其實,離岸風場開發的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一直以來都秉持著生態環境與綠能開發融合共存態度,在規劃階段、施工階段及營運階段等3階段都考量融合生態環境保育,以達成能源永續、生態永續、漁業永續三贏*。

為此,相信有關單位也正如火如荼地發展相關的制度和監督規劃。中華鯨豚協會投入台灣鯨豚保育和教育推廣事務超過二十年,基於為有關單位提供大型海洋工程審視、與減少可能造成的鯨豚生態衝擊之初衷,正彙整國際上多年的經驗,並邀集國內關心台灣鯨豚的NGO等團體,積極研擬適合台灣狀況的MMO制度。相關的內容,將於今年陸續提供給主管機關,期待作為未來政府法規制定之參考;同時也透過活動宣傳,為大眾建立離岸風能發展與海洋環境、鯨豚存續關係的知識平台,提升台灣能源轉型選擇和環境永續共榮的可能性。

*註1:歷年的擱淺資料曾顯示,台灣海峽共有二十五種鯨豚活動。

*註2:資料來源『有關報載「環團批政府漠視白海豚」及「開發離岸風電,地方的白海豚也需要關注」經濟部回應說明』 、「發展離岸風電 兼顧中華白海豚保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